搞直/五行缺糖/请勿转载

【喻王】TNMF

  • 前传指路→ 上篇 下篇
  • 暂定喻王,很可能互攻,并没有大纲地胡乱放飞,结构奇葩,没常识没逻辑,OOC那是必须的。

01。


《晚星》| 专访王杰希:世界是一个隐喻

 今年只有23岁的导演王杰希,凭借处女作长片《晚星》获得第37届格洛里国际电影节未来荣耀单元最佳新导演奖。

《Screen》称这部电影中“美妙绝伦又充满谜题的象征手法与兰波的诗句形成了完美呼应,这位年轻导演的丰沛才华也同样让人想起那位天才诗人的黄金时代。”

《正片》则表示:“一部无法被归类的杰作,从精巧的结构到成熟的镜头语言都让人难以置信导演的年龄。”

 ……

向着星空飞速生长的青草,魔幻的黄昏街道,镜中的水仙少年与漫长的独白……正如同多数评论家们指出的那样,这位年轻导演的镜头语言有着超越年龄的深邃,同时他镜中那缠绵悱恻,已经成为个人标识的魔幻色彩,又让人不禁想起兰波那首带着迷乱震颤又充满超然意味的《醉舟》。

导演本人对兰波的偏爱也可以在片中寻找到踪迹,他不止一次在片中引用兰波的诗句:

“在这无底的黑夜,你沉睡着,放逐了自己。是一百万只金色的鸟,还是未来的漫漫长夜?”

 ……

我:目前大部分评论家感兴趣的都是您对长镜头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调度能力,您是怎么想到要用这种融合空间与时间维度的长镜头来展示围绕着“少年A”而存在的时空关系呢?

王杰希:我并没有把导演当做是一个旁观者和记录者,而是假想自己就是“少年A”所面对的镜中人。少年A看到的镜中的世界和“我”看到的现实的世界有镜像关系,时间消逝的速度也有所区别,这样就会拉开空间的层次。当然最主要的是,作为镜头主观的“我”对“少年A”的世界是有渴求的,你可以想象“我”一直想打破镜子的界线,使二者合二为一。从这种渴望出发作为驱动力,最终才使作为导演的我决定使用高速运动镜头来展示如何压缩和消除空间的界限,最终可以使“我”去拥抱镜子那一面的“少年A”。当然,“拥抱”这个词放在中文里稍显含义不足,大概用embrace会更好理解一些。

 我:据我了解,影片中出现的绝大多数演员都是您的朋友和同学?

王杰希:是的,因为这部片子本来是一部只有半小时长度的毕业作品,被教授选中之后才扩展成了长片。很感激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他们都比较支持我……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都不收片酬(笑)。

我:其实从这些年轻演员的表现来看很难让人置信是非职业的,初次执导长片的您又是怎么对这些非职业演员进行调教的?这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王杰希:我的大部分同学、包括我自己,因为学校导演课程的要求其实都是需要学习表演的。不过有趣的是,《晚星》中的重要角色却全都没有表演经验……他们当中有学物理的,有学艺术的,也有做记者的。我个人并不看重这个,因为从一开始挑选演员的时候标准就非常主观。比如说“少年A”的演员就是我一个学艺术的朋友。首先,像他们这种从小学画画学音乐的人气质都比较好,后来则是在一个意外的场合,我忽然发现他凝视对面发呆的样子非常符合我心目中对着镜子独白的“少年A”。

后来在讲戏和磨合的过程中,我发现,你要调动这种非职业演员的的状态并不能使用学院派的这一套。我们一般会从一些简单的热身练习开始帮助演员去熟悉和寻找我想要达到的那种东西。

 我:这些热身练习都包括什么呢?有朝一日会成为王氏招牌的不传之秘吗?(笑)

王杰希:比如说我会和“少年A”一起玩道具,比如拍水中沙那一幕的时候,我们就把现场弄得很糟,这让我的副导演非常恼火(大笑)。

我还会引导所有的演员来读兰波的诗,像“少年A”这样的艺术系学生是很敏锐的。当然,他一开始也会觉得害羞,觉得有些放不开,念不出来,但是后来就会被片场我们营造出的那种寂静又哀婉的氛围所感染……总之我自己是非常惊讶和满意于“少年A”在《晚星》中的表现的,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吧。

 ……

我:不知不觉,整个专访也进行到了尾声。最后一个问题,您在创作这部电影的时候,有多少素材是来自自己真正的生活?

王杰希:(沉思)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我们总是本能地回避,又忍不住想袒露什么。就像一段恋情,你想像松鼠在冬天藏松果一样将它藏起来,但是别人还是能从你脸上找到端倪。从另一方面来说,即使这段素材真的来源于生活,它也被我们的再次创造改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

我:作为充斥在您这部片子中无处不在的隐喻,是否就可以作为这种素材变形的注解?

王杰希:可以这样理解。其实要是能够读懂《晚星》中的隐喻,也就会明白我究竟想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20XX年10月3日,首发于《首映》特约影评专栏·Moomin Cafe

++++++++++++++++++

喻文州在睁开眼睛的一瞬间便本能地看向枕畔。

浑身酸痛,混合着长期睡眠不足,宿醉与欲望释放后的疲倦……他知道自己其实并没有休息好,反而昏昏沉沉地做了无数个光怪陆离的梦,另外还要每半个小时醒一次,以确认枕侧的那个人是否还在身边。

熹微的晨光中,他一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对方线条流畅有力的脊背,而棉被不知何时被踢到腰际,那人像有点怕冷似的缩成一团。

他伸出手,悬空落在那人肩头,停滞了一会儿,终于伸手去扯被子给那人搭上。

 

--------------TBC-------------

三次元压力一大就想写狗血的剧情= =+。

 
评论(13)
热度(74)
© moominn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