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直/五行缺糖/请勿转载

【王喻】Blackout-01

  • CP王喻,四更完结(不然就把名字倒过来写。

  • 架空向意识流,雷且没常识,千万别认真。


Intro.

著名的XSquare Studio位于江岸中心写字楼四十六层。此时暮色四合,太阳将落未落,会议室里并没人开灯。

他坐在会议桌尽头,注视着窗外色彩迷离的天空,而落地窗前那个亚麻色头发,黑色短袖T恤外罩着摄影师马甲的青年正专注看着滨江高速上川流不息的车流,然后伸出两手比出一个取景框。

“怎么,又有灵感了?”他问。

“就是在想现在的光线大概是我最喜欢的那种,虽然手持追焦挺难的……”落地窗前的青年回过头看他。

“嗯,可惜等下录音室那边连窗户都没有。”

“我就说说而已,今天重点还是拍棚内。”

两人说话间会议室外有人探头进来:“喻导,制作人到了,录音室那边也已经准备好了,你们BTR可以准备进场了。”

“好的,多谢你。”喻文州点点头起身,然后抄起桌面上的文件夹,“走吧,少天,开工了。”

 

滨江沿岸写字楼是出了名的寸土寸金,XSquare这间诞生了无数著名专辑的传奇录音棚其实空间并不大,此时控制室中同属于BTR TEAM的郑轩和宋晓在调试灯光,喻文州则弯腰在控制台前跟摄影师黄少天和制作人以及歌手经纪人进行最后一遍的脚本核对,这时有人擦着他身后走过,接着径直推门进了一侧的隔音室。

喻文州下意识回头时,刚好看到白色衣角一闪,然后隔音室的磨砂玻璃门随即合拢。

在那人擦身而过的一瞬间,仿佛带着体温的柑橘混合雪松气息转瞬即逝,低柔到宛如幻觉,又熟悉到让人心生惆怅。

对方经纪人正要开口说点什么,却被对面那位喻文州认识多年的制作人打断了。

“哟,人进去了,那我们准备开始吧,文州。”说着,叶修把指尖摆弄了半天的那支烟放回烟盒,然后戴起了监听耳机。

“好的。”

喻文州也拉开椅子,坐定在叶修和录音师中间,他回头指挥场记上前,接着是摄影师入棚,位于外部控制室的辅助机位就绪,其余工作人员退场……忽然,头顶的一排灯架爆出璀璨光芒如同花朵盛放,整个录音棚空间顿时雪亮如同白昼。

与此同时,他们准备拍摄的那个人也恰好推开隔音室的门走进了录音间,然后站定在麦克风后。

喻文州紧紧注视着面前的观察窗,他已经看清了隔音玻璃对面——那个人今天在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身上则是简单的v领白T恤搭配牛仔裤。

在跟拍了新专辑的筹备过程将近半个月后,喻文州早已摸透了棚内那人在录音时的脾气——即使录音时永远穿得像个懒散的大学生,可一旦开始standby,那人便会瞬间气场全开,浑身上下都散发出强烈的压迫感。

此时棚内光线充足到炫目,对面那人如同站在一个巨大的光圈中,黑发耀眼,甚至连露在衣领外面的白净锁骨都在微微反光。

他缓缓抬起头来,注视着喻文州的方向,面无表情。就在目光相触的刹那,虽然只是一瞬,可喻文州却清楚地感觉到了自己的心脏仿佛漏跳了一拍……然而下一秒,棚里那人便移开了视线。

 “哦,我的天哪。”有人在身后深深吸气。

喻文州瞬间回过神来,皱起眉头盯了一眼花痴小场记,然后定了定神戴起了另外一副监听耳机。

 

“昨天不是说要改歌词,这一晚上想得怎么样了?”仿佛完全不在意周边三部摄影机的存在,叶修懒洋洋地开了口。

“差不多了,A段改了两个词,compensate那句还是觉得有点赶,我就改成了……”

“你觉得顺就行,英文歌词我可没把握,还是得你说了算。”

“那行吧,就按这版来。”棚里那人简单应了一句。

 

这可有点意思……喻文州想。他抬眼看了看身边那位头发乱糟糟,一边转着笔一边跟观察窗后面的歌手东拉西扯的著名制作人。

叶修成名多年却一直处在半隐居状态,自喻文州认识他的那天起,除了出国领奖就几乎从未离开过H市,讲话时多多少少会带一些江南口音,音调柔软。只是喻文州忽然留意到,只要开始跟录音室里那人讲话,用不了很久,叶修就会不知不觉地冒出几句京片子,语气自然至极。

“口音,”喻文州潦草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一个词,然后他又想了想,翻过一页,“保护色”。

作为被多年纪录片生涯磨练的BTR的导演兼执行制片人,他早已对事物的结构与细节变得极为敏感。

 

BTR……Back to Reason,国内最大电视台Glory TV的王牌人物纪录片栏目,通过GTV电视网向全国播出并输出至三十多个国家。这是一部以国内各行各业中的杰出人物为题材的纪录片,通过长达数千个小时的素材与跟拍,采用客观与冷静的镜头构筑人物性格,记录生活细节,揭秘人物的过往与未来。[1]

就在三个月前,BTR团队凭借贴身跟拍传奇奥林匹克重剑选手从意外受伤到漫长复健再到奇迹般地重新回到赛场的纪录长片《阑珊》[2]斩获数个国际大奖,没想到的是,刚从蒙特利尔领完奖返回国内的喻文州还没出机场就立刻被夺命连环call召回台里开会,然后被告知了关于下一部纪录片的主人公,居然是从三年前就开始暂停乐队活动,而是专注于成员个人SOLO或其他方面尝试的国宝级摇滚乐队Glimmer Green的灵魂人物王杰希。


[1] BTR:参考了日本人物纪录片情热大陆系列,不过BTR应该是结构更复杂总长度2个小时左右的电视纪录片节目2333.

[2] 阑珊:不知道是“落花狼藉酒阑珊”还是“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阑珊(doge.


-------------------TBC--------------------

太雷了不想打tag(。

 
评论(17)
热度(23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ominn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