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直/五行缺糖/请勿转载

【王喻】Blackout-07(fin)

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Da capo

 

喻文州意识到一件事,在过去的31年间那些(并不算丰富的)感情经历中,他曾经交往过的人其实都是和自己相似的类型。

上一段感情结束在28岁那年夏天,当时的男友是喻文州在美国读大学时机缘巧合认识的前辈,也是著名海外电视台驻本国记者站的资深PD,对一直都有点过分理智的他来说,算是某种意义上的一见倾心与志同道合。

或多或少地,前任们教会你一些事,同时不管你愿不愿意,他们也留下很多东西,哪怕你再也未曾见过他。

家里的那张颜色淡雅的桧木餐桌因为前任从此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喻文州想他会一直记得那个清朗的夏日早晨,那时他和PD前男友各坐餐桌一头,和平又成熟地探讨分手事宜。

他记得PD正报出一串英文地址,自己则边听边写,那是对方工作调动回国后在DC的新住址。

忽然,对方的手机响了,喻文州看着对面眉目俊朗的亚裔青年偏头夹着电话,然后倾身从餐桌那头伸长手臂过来,快速夺过喻文州手中的纸笔。

尽管那个人可以做到语气温煦地同电话另一头藏在政界的线人讨论重要线索,但是整个人却紧绷着像一支即将脱弦的箭,两眼放光地速记消息。

 

“吃。”

王杰希也倾身从餐桌那头伸长手臂过来,他把自己的薯饼切下来一大块,铺好烟熏三文鱼,沾满了自制的荷兰酱送到喻文州唇边。

喻文州面前则是一盘内容丰富的沙拉,切开的新鲜无花果水灵灵的,露出滋润欲滴的紫色果肉。

喻文州从未想过自己会这样坐在这张用了接近十年的餐桌边。

对面小三岁的恋人虽然看起来酷到没什么朋友,但有着巨蟹座爱折腾的优良品质。一大早想吃薯饼,他就会不怕麻烦地自己动手做,甚至还会亲手调制各种工序复杂又不耐放的酱汁。

而且王杰希还会忽然在种种你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时刻唱起歌来——当然这可能是某种职业病。他热衷于扮演这种不用投币的人肉点唱机角色,而曲库更是包罗万象,从百老汇音乐剧名曲到古早年代的欧美摇滚乐,从民歌到爵士,从电影插曲到动画op,再从Rap到幼儿园歌曲,应有尽有。

 

“唱首老叶的歌来听听。”这时,喻文州一边洗着盘子一边点着单。

“这位客官,请问您是要点XSquare的叶修还是Just time的叶秋?”王杰希倒着跨坐在餐椅上,趴在椅背上问正站在开放厨房里的喻文州。

“Just time吧……”喻文州想了想,“他们红的那几年我正在国外,听得不多……啊,对了,我想听《Knowing Autumn From a Falling Leaf》。”

“好的,”王杰希清了清嗓子,“不过他唱歌很难学,那个头腔的位置太怪了……我试试看吧,可能不太像。”

结果王杰希还没唱到一半两个人都笑疯了,因为实在不伦不类…后来王杰希索性压着黑嗓,唱完了那首被他从清新的情绪朋克改成了死亡金属的Just time名曲。

“现在老叶都不唱歌了。”

“不过写歌水准还在,《千机》大概是这两年华语流行乐里面最好的一首歌。”王杰希说。

 

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喻文州继续站在水槽前慢悠悠洗着盘子,身后的人又轻轻哼起了一首歌,没有伴奏,没有乐器,只有那质感冷冽干净仿佛自带纵深感的声音在安静的房间里响起来,结果喻文州仔细一听歌词,差点笑死。

“I get home from work and you are still standing in your old pajama~♪”

看了看自己身上的旧运动服,喻文州并没有回头看此刻正坐在餐桌前百无聊赖的那个人,而是继续忍着笑低头做事。

"what am I to do ~~I know all the things around your head and what they do to you~~~♪♪"

嘿。

"Now that I don't think of you~~I keep falling over~~I keep passing out~~~♪♪♪"

但是喻文州还是强忍着没有回头。

"I try to stay awake but it's 58 hours since that I last slept with you~~~"

“什么鬼?”这下喻文州终于忍不住了,笑得前仰后合,“这什么奇怪的歌?”

“Radio Head的Black star。”

说着,对方不知何时已经起身…王杰希凑了过来,然后从后面拥住了喻文州的腰。

 

在宝贵假期的第三天,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坐在那张餐桌前喝咖啡,看无聊的肥皂剧,看卫视台重播的有王杰希参加的音乐节目,还看各种各样神经质又危言耸听的娱乐新闻。

只是,看起来现在全世界都快被Guerrilla Live弄疯了。

演出片段在各种平台一遍遍重播,沉寂三年的流浪魔术师带来的音乐让人们疯狂……大部分人都差点忘记了,在带领Glimmer Green成为这个国家最成功的摇滚乐队之前,魔术师有着更加莫测的才华,他是迷雾中的那颗星星,也是变幻着光线涌出地表的暗河。

人们在社交网络上激烈地讨论还会不会有下一场演出,如果有的话将会在哪里举行?

同时还有更多歌迷在关心那句:“……我们很快会和大家再见”。

这句话是否就是在否认早先那些解散的谣言呢?

王杰希的意思是在说GG要复出活动了吗?

他这次为什么要做solo?

他的音乐已经走了那么远,他还会有办法和GlimmerGreen重新出发吗?

……

最后,在种种猜测和讨论中,喻文州发现,还是他们GTV的最大竞争对手,S市的番茄台具有最了不起的想象力。

在番茄台出品的某著名音乐节目中,他们特地请到了大数据专家,花了两天时间把Glimmer Green这些年的移动轨迹整理了出来,包括办过演唱会,做过宣传、录过音、上过节目、举办过签售和粉丝见面会的城市,甚至连MV中出现的拍摄地点和王杰希创作的歌词中出现的地名都整理出来进行计算预测,最后得到的结论是,下一场Guerrilla Live将会有最大的机率出现在H市。

 

“噗。”

这时,盘腿坐在沙发上端着一杯水的人呛住了,转过脸连连咳嗽。

“你说他们是不是被XSquare买通了?”

“啊……没人猜我们G市呢……”喻文州伸手顺王杰希的背,不免有点遗憾,“不过说真的,你为什么要选这三座城市?

“B市肯定会有一场,因为是大本营。而Q市有最好的live house。G市,则是谈纪录片合同的时候,你们台长的要求。”王杰希摊手,诚实地说。

“……”

其实很多时候,理由真的就是这么简单。

 

“我总觉得你一开始不喜欢GTV,也不喜欢BTR……”喻文州想了想,换了个话题。

“当然了,我才不想做什么纪录片,但是公司说这次因为我太任性,明明是个巡回演出,却连宣传期都没有,BTR必须要上,不然就不让我往下做整个计划。”

“原来如此,”喻文州说,“GTV内部还是很官僚的,你说的这些事我大概都能想到,但是我只负责带着团队拍好片子。”

“看出来了……”

“看出什么?”喻文州问。

“从你第一天进场我就看出来,喻导是个看起来游刃有余,但是其实相当一根筋的人。”

“过奖了。”喻文州笑起来,“王老师你也不差。”

“那你呢,那天对我第一印象是怎么样的?”王杰希忽然坐起身来。

年下的恋人虽然早已在业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但是某些点依然像个少年。

在音乐之外的他褪去了那层冷淡,坚定的光环,也放下了作为领导者的强势压迫感,个性有点意外普通到好伺候,甚至偶尔还会撒娇。

喻文州忽然想到了黄少天曾经说过的那句话:电视上的一切都是骗人的。

 

“第一次你在我面前唱歌的时候,我就在想,明星果然是天生的,真的没法让人移开目光。”喻文州说。

“我也没想到……”

王杰希转过头看身边的人,他们穿着款式差不多的旧T恤和运动裤,喻文州正靠着他坐着,光裸的右脚搭在王杰希脚背上。

“在这半年毫无隐私,不能随意发火和偷懒的拍摄终于过去之后……”王杰希说,“我居然和过去完全没有交集的导演有了一个共同点。”

“是什么共同点?”

喻文州闻言好奇地看他。

他看着王杰希在空中比划出一个方块,然后虚虚地对着某一处点了一下。

“添加你的感情状态。”

王杰希说,然后继续做出在滚动假想鼠标的手势,一本正经地演着。喻文州忽然悟到眼前这人原来正在cosplay 社交网络上的编辑菜单。

“选项——In a Relationship,”他看着王杰希抬起手指在空气中轻轻点了点,“添加一个名字……喻文州喻文州……啊,你在这里。”

“找到了,好的……确认,保存。”

而这时的喻文州还在发呆。

“喂喻导你别发呆啊,系统消息已经传过去了。”

“哦。”

迎着对方灼灼的目光,喻文州抬起手捧住对方的脸,然后闭起眼睛将自己的嘴唇慢慢印上那人的唇。

“确认你的请求。”

 

所谓老房子着火的恋爱,就是再聪明的人都会智商急剧下降的一个过程……更令人尴尬的是,还会有一个人跟你一起蠢。

徜徉在温柔乡边缘的喻文州,拼着用残存的最后一点点理智飞速思考了一下人生。

“对了,你知道我要推翻整个纪录片的结构重新来做。”

话音未落,那个把他推倒在沙发上,正在埋头温柔啃弄他锁骨的人抬起了头来。

“什么?”

“最开始跟你们公司谈本子的时候,BTR策划组和我大致确定的主题是关于王杰希第一个solo之前的100天生活。”

“没错。”

“但是现在我觉得如果继续按照之前的架构走,我已经不能拍出具有客观性的片子了。”

“为什么?”

“因为从你跑来敲我家门的那天开始,我的立场已经变了。”他看进王杰希的眼睛,伸手捻弄对方的头发,温柔地回答,“变得不那么客观。”

此时时间已经接近黄昏,王杰希觉得凉,他拉开毛毯裹住沙发上的两人,喻文州枕着他的手臂,他们就这样头对头地在温暖的织物中聊着天。

他们都知道,再过2个小时,林杰就会开车来将王杰希接走,再过72个小时,BTR就会开始跟拍Guerrilla Live@G市的第一场彩排。

“接下来,要么换导演……或者,让策划组重新出题。”喻文州笑起来,按按眉心,“但是制作人是我这件事不会变。”

“换主题的话要怎么做?”王杰希微微皱起眉头,神情非常专注。

“你不用担心这个,我会重新审查所有母带,尽快跟策划组定下方案,跟老冯谈的时候会帮他准备救心丸,然后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去说服你们公司的高层。”喻文州说,“你就专心唱歌,就够了。”

“……”

王杰希注视着他,表情有点复杂。

“只不过很有可能,我曾经问过你的那么多的问题,从此都不会出现在世人面前。”喻文州想了想,不无遗憾地说。

“我倒觉得是件好事……”王杰希耸了耸肩,“我从来不希望歌迷会记住我说过的话,我只希望在一些时刻,他们会只想唱我的歌。”

“比如说婚礼上吗?”

“这倒不是不可以……”王杰希思考着说,“但是可能Glimmer Green的歌对婚礼来说都太丧了。”

“喂。”喻文州大笑起来。

 

天色刚刚黑下来的时候,王杰希洗完澡,盘腿坐在床上用毛巾大力揉搓着头发。

喻文州站在衣柜前为王杰希准备可以穿出门的衣服,衬衫,牛仔裤,帽子……好在他们俩人身材差不多,衣服换着穿也毫无违和。

 

“从第一场彩排开始,BTR会对你展开最后一周跟拍。”

王杰希一粒一粒仔细地为自己扣好白衬衫上的扣子,恋人正在透过镜子看他,他也在注视着镜中的对方。

“接下来,BTR这边就结束拍摄了,live结束那天,你的日程安排是立刻飞回B市,而我会回台里,然后你进入Solo专辑的宣传期……”

“嗯。”王杰希的深黑眼睛微微眯起来,神色像是有点不解。

“然后你要应付三场live带来的话题性,还有接下来铺天盖地的曝光。”

“别担心,不会很辛苦的,Solo很快会结束。”王杰希很明显误解了他的意思,“就像之前告诉你的那样,GG在明年年初会开始重新活动,新专辑已经在筹备了……总而言之,这三年的假期我真的很开心。”

“我的意思是……”喻文州轻轻叹了口气,忽然觉得有点惆怅。

这种惆怅的感觉很奇妙,就像人们在睡了一个甜甜的午觉后,醒来时发现已经天色已晚,房间里暗了下来,而只有自己一个人待在黑暗中的那种空空荡荡的感觉。

“……没事,你快换衣服吧,林经纪人应该很快就到了。”

最后,他简单地说了这样一句,而恋人有点狐疑地看了他一眼。

这时,王杰希的电话响了,他接起来,然后走到窗边,而喻文州一直注视着他的背影。

 

一开始的确是BTR简单粗暴地切入了这个音乐人的生活,他和王杰希相识在特殊的时间点。

喻文州觉得自己就像是一把毫无感情的手术刀,他坐在监视器前,坐在幕后,在开车的时候听着Glimmer Green的歌。他想象,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人物分析。他试着理清那个年轻人的生活脉络,抽丝剥茧,整整半年。

这是他的工作。

……而他无法命令自己不要被他吸引。

算是自己先表白的吧……在那天晚餐的时候,喻文州终于诚实地将自己和盘托出。他会因为他心跳加速,他变得患得患失,他没法集中精力去把这个青年当做自己镜头专属的猎物。

 

喻文州忽然想起了那个有点不可思议的梦,梦中年幼的他坐在父亲怀中,观察着那个颇负盛名的野外摄影师在雨中工作,他们潜伏在草丛中等待,静静地屏住呼吸。

他还记得父亲带着不到十岁的他在沙漠中顶着烈日等待,从午后直到天黑……起伏如女人胴体的雪白沙丘另一侧就是深蓝色的大西洋,然后有一群红色的鸟追逐那落日余晖落在沙丘上。

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耐心与某种精准刁钻的眼光,感谢多年的制作人生涯,又让他明白了什么是以大局为重……但是在这个青年面前,他难得地觉得迷惑。

无数次,他站在乱七八糟的客厅里看着父母二人整理器材,看着他们争吵,商量,重归于好,汗流浃背地走进走出,在运输箱上用黑色水笔草草画下记号,打电话给机票代理和中介……喻文州知道,他们又要搬家了,仿佛游牧民族那样,逐水草而居。

而仿佛是命中注定那样,喻文州现在也走上了颇为相似的道路。

他追逐着繁星,用他的镜头捕捉他们最闪光的一刻,然后再放手让那颗星星离开。

而这一颗迷路的星星,似乎也正在摇摆着回到他自己的轨道上去,注定永远不会属于他一个人。

 

“林总说他们有点堵车,大概会在半个小时后到你家。”

这时,王杰希收了线,重新走向他。

“好的。”喻文州若无其事地微笑,而对方上下打量着他,目光清澈到让他有点心慌。

“文州,你怎么了?”

“没事啊。”

他看着对方沉默不语地从窗边走过来,然后张开手臂。

“过来。”

王杰希注视着他,喻文州走过去,然后任由那个人将他紧紧拥在怀中。

 

“我会给你打电话,发微信,会每周安排时间过来,然后还会……”身前的人忽然语塞了,“还会给你打电话。”

“傻。”

喻文州没抬头,他的脸颊贴着恋人的颈侧,那清晰有力的心跳,体温,混合着自家浴液与衣物柔软剂的气味,熟悉又陌生,让人心生惆怅。

“有时间再打电话。”喻文州说,“身体为重,好好工作,好好照顾自己。”

 

他感觉那人埋首在他颈间,磨了磨牙,然后啃了一口脆弱的脖颈皮肤,猝不及防的刺痛。

“嘶……”喻文州顿时吸了一口冷气,“王杰希你怎么回事……你以为你是索克吗?我跟你说,就算是索克不听话我也会出手揍它,当着它那些奶爸奶妈的面也揍……”

他语气轻松地说着,伸手绕到后面,对着那人的屁股拍了一巴掌。

而对方没有贫回来。

王杰希没吭声,而是紧了紧手臂,勒得喻文州快喘不过气来。

“……要是能把你一起带走就好了。”他低声说。

“说什么傻话……”喻文州在那人怀里闷闷地笑了起来。对方看起来还想说点什么,却被喻文州伸出食指轻轻地点了点嘴唇。

在昏暗的房间里,他们静静地相拥伫立,等待着即将响起的门铃声。

 

----FIN-------

 

那啥,会有3个番外吧…大概预告一下(不一定作数(殴。

1. 喻导最后拍出来的BTR成片。

2. 恋爱日常。

3. 老王跑去上了一个著名音乐节目,被整的很惨2333。

 

然后想说一下这篇里面的老王。

可能看起来有点太欢脱了(),但是我的想法是,因为这是个艺人paro,就刻意放大了自己理解中他特别吸引人的一面。

……这回真的只是想写两个人愉快地大大方方搞到一起的故事……过去写的他们都太忸怩了(心急如焚2333。

---------------------

尽力周更,比心。

----------------------

薮猫宝宝索克克www




 
评论(18)
热度(25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ominn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