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直/五行缺糖/请勿转载

【王喻/杳杳番外】霏霏

  • 给 @水流花開 老师的《杳杳》番外。超级喜欢《杳杳》,又萌又感动,花太的文笔真是超级戳人TUT……所以当被邀请写G的时候我整个人都炸成烟花www……现在本子的预售已经开了,请大家多多支持❤。

  •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 作为公路文的番外当然要写写车子(大雾……其实都是一些琐碎的人间烟火。


今年的香港又一次入冬失败,现在明明已经是12月底,却仍然是二十多度的天气。机场快线的冷气则是著名的万年充足,从那仿佛冰柜的环境乍一脱离,王杰希拖着行李箱站在约定的路口还不到五分钟就开始冒汗。

刚刚挣脱掉一只风衣衣袖,他口袋里的手机就震了起来。

“是我,你到哪里了?”

“已经到了……嗯,那个……就是你说的那个地方。”王杰希一边费劲地举着手机一边单手和脖子上的围巾搏斗。

“好的,马上到,我正在等红灯,”电话那头喻文州柔和的声音里带着一丝藏不住的笑意,“对了,是一部蓝色的车子。”

“知道了,那我们等下见。”

 

收线之后王杰希抬起头来向对面张望,此时正值红灯,朝他所站的路口驶来的车流都陷入了停滞。打头阵的是一辆本港著名的双层露天观光巴士,高大的红色车身不偏不倚地挡住了他的视线。

没过多久,观光巴士缓缓驶过身边,王杰希一眼便看到了不远处裹挟在车流中的那部天蓝色小车——再确切一些来说,应该是一部机器猫色的Fiat 500。

不知道是不是车主有意为之,这部车的原装后视镜被换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两面白色半球镜,远远看过去就像机器猫的两只圆手,格外醒目。

总之,这辆圆圆胖胖单开门的Fiat 500朝着王杰希的方向驶过来,还不忘对着他闪了闪灯,就好像一个俏皮的眨眼。

 

王杰希奋力把箱子挤进Fiat 500的迷你后备箱,然后绕到左侧车门钻进去,一抬头就对上坐在驾驶座的喻文州那双充满调皮笑意的眼睛。

王杰希知道现在的自己,也一定是笑得很开怀的样子。

“你真是……”他拉起安全带,然后斟酌了下措辞,“上次是骑机车来接我,这次开辆哆啦a梦过来,下次我倒要看看你还有什么花样?”

喻文州没说话,而是笑着俯身过去,拉平王杰希被安全带弄皱的衬衫。

 

“喂喂喂,我说大眼你注意点啊,别一见到我们队长就这么肉麻,后面还坐着两个大活人呢!”

后座传来的熟悉声音让王杰希一惊,他一转头,正对上黄少天那张元气满满的脸。

然后深亚麻色头发的青年索性把脸伸过来卡在前排座位中间的空隙处,不甘示弱地宣告着自己身为一个大号电灯泡的存在感。

黄少天旁边的人此时也笑了起来:“忍忍吧,黄少,都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也该习惯了。我们小队长和你们喻队一直不都是这个样子么?乍一看波澜不惊,可就连互相对个眼神儿,都让人忍不住想烧。”

毕竟在国外呆久了,身后那人的笑谑里带着一点陌生的柔软音调,仍然包不住京腔打底的筋骨。他的语气懒洋洋的,说出来的每句话却都带着有一句是一句的劲道,扎扎实实,充满着令人怀念的安心感。

这安心感就像守护天使发动技能时流淌的柔光,冬季阴沉天幕下冰封的后海,五月的风送来槐花微涩的香气,还有冰可乐的气泡爆裂在舌尖上。

一瞬间仿佛时间倒流,王杰希也不禁微笑了起来。

“唉?等一下,这才多久不见,你怎么也被嫂子带成台湾口音了……老方。”他转过脸去,看着方士谦,故意丢一句垃圾话。

“臭小子……”方士谦也不客气,伸手敲一下王杰希的脑袋。

相识这么多年,王杰希和方士谦基本上无话不谈,可两个人多少都是有点自矜的性格,像这种损友之间司空见惯的亲密,在他们更年轻,还在联盟当打的时候,却几乎没有体验过。

王杰希摸了摸头,和方士谦视线交会,然后不约而同地交换了一个会心的笑容。

“所以,这就是你昨天电话里说的惊喜吗?”王杰希接着转向驾驶座上的那人。

“是啊,”喻文州侧过脸笑,“老方出差经过香港给我打了个电话,刚好你也回来了,我就让少天今天早上从G市乘高铁过来,大家也好久没聚了吧?”

“没错,这转眼又几年过去了……”王杰希喃喃说。

 

天色已经暗了下去,这座繁华的都会却仿佛才刚刚醒来。

被海拥抱的天空是深湛温柔的蓝,云霞被夕阳融化后变成金红沉紫的颜色飞散开,投射在摩天大厦璀璨的玻璃幕墙上。无数华灯次第亮起,绵延到远方,又仿佛是人造的浩瀚星海。

王杰希静静望着窗外,他们又赶上一个红灯,车子恰恰停在斑马线后。

就在Fiat500狭小封闭的空间外面,此时正值下班高峰,路人都行色匆匆,即使擦肩而过,也无法引来彼此的回眸。而车里,黄少天在后座喋喋不休地拉着方士谦叙旧,身边的人熟练地开着右驾的车,不时因为后面二人的对话而发出悦耳的轻笑。

对于这座巨大的城市来说,悲欢离合每一分钟都在不同的角落上演……而久别重逢,真的是不能再寻常的一件事。

这时,街角的霓虹灯光照进车里,王杰希看着那束灯光照在喻文州的左手上,那人无名指戴着的戒指反射出一抹极微弱的光,然后下一秒就随着他转动方向盘的动作消失不见。

王杰希忽然觉得他们的人生就如同这光芒,虽然微不足道,但却能照亮他们彼此和身边的人……他低下头,久久地注视着自己左手无名指上的另一枚戒指。

 

“队长队长,你说你没事开辆玩具车出来究竟是几个意思啊?”黄少天的声音一瞬间把王杰希从深思中拉了出来,“联盟现在已经这么穷了吗?你这一年在香港公干,不给安排司机就算了,也不能让你开着哆啦a梦去和外国人开会啊?要我说,老冯至少也得给你安排个高达开一开你说对不对诶对了说到高达你们有看Microhard实验室关于游戏体验仓研发进展的最新视频吗……”

眼看黄少天的脑洞就要伴着语速一泻千里拐去又远又冷的银河系边缘,方士谦笑着呻吟了一声,喻文州则果断发招打断了他家剑客碎碎念的读条:“没啦,这是朋友的车,我的车前几天送去修理厂了还没出来。”

“啊,怪不得……”

“嗯?”王杰希转脸看向身边的人,“是那辆香港办事处给你配的A6吗?为什么要送修?这几天打电话也没有听你提过……”

“没事,就是有点故障,为了稳妥起见还是送去检查一下。”喻文州微微笑着。

“唔。”王杰希点点头。

“总之我说队长你也真是有耐心,要是让我天天开这辆哆啦a梦出街真的会吃不消啊,你们看我坐在后面连腿都没地方放……”黄少天扒着喻文州的座椅后背说。

自从上车以后都只能憋屈地侧身坐的方士谦忽然邪魅一笑:“黄少,其实我觉得吧,这后排座位虽然不宽敞,但是对于1米75的身高来说应该足够了。”

“你妹你妹你妹!谁175啊!本大爷1米76好吗?175和176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你懂不懂懂不懂!”

“黄少息怒!依我看这1米75和1米76的确没什么差别,四舍五入之后不都是1米8吗?你看我虽然不才长了183,可是如果四舍五入一下呢……那也只有1米8。”方士谦一脸诚恳地摊手,却也忍不住满眼的笑意。

“噗。”于是前排就座的180 club资深会员王杰希笑了起来。

“哈哈哈哈。”

“啊啊啊队长你怎么也笑!……老方有种你今天别走!我们等下竞技场见!”

说话之间他们已经抵达了喻文州订好的餐厅,看着这小巧如玩具的Fiat500在落客区打开车门后居然像变魔术一样钻出了4个大男人,令人赞叹不已。代客停车的门童明显是屏着笑意接过喻文州手里的钥匙,而路过的鬼佬小哥则忍不住吹起了口哨。


喻文州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像躺在波光明灭的海底。

卧室飘窗的遮光帘没有拉,只留两层薄纱。阴天暗淡的光线透过被风拂动的纱帘,流动着照进室内,生出无尽的变幻。

喻文州动了动身体,发现自己正紧紧搂着枕边人的腰,然后还压着王杰希的一条腿,好像变成了一张人形膏药。

“醒了?”那只熟悉的手轻轻抚摸喻文州的额头,“还头疼吗?我去给你泡洋甘菊。”

然后喻文州看着只穿着一条黑色boxer的爱人甫一坐起来,就“唔”地一声重新躺平。

“你怎么了?”

“让我缓缓……现在睡觉越来越粘人了,真的会被你压到腿麻。”

“哈哈哈对不起…”喻文州笑了起来,“昨天是你把我扛回来的?老方和少天呢?”

王杰希翻了个白眼:“最后就我还算清醒,把少天留在老方的酒店了……对了,昨晚叫了出租车,今天要记得去餐厅把你的蓝胖子取回来。”

“好。”喻文州翻了个身,抱着枕头趴着,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眼前的人。

“干嘛?”

“这次能待几天?”

“订了后天的机票去B市。”

“哦……”喻文州脸色如常,只是那微笑忽然凝在了唇边。

“等下想吃什么?”王杰希好整以暇地准备起身穿衣服。

“都可以……”喻文州好像有点心不在焉,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应着他。王杰希也终于撑不住了,丢开刚抓起的浴袍,重新扑倒在床上,认真看进喻文州的眼睛。

“老实交代,文州,你最近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啊?”被魔术师的突袭打了个措手不及的喻文州睁大了眼睛。

“今天早上你还在睡的时候,公寓前台转来了一个电话,我就接了……”

“然后呢?”

“是法院的电话,因为你手机没开,他们就打了住址座机,通知你下周三去上庭。”

“……”喻文州愣了一下,有点心虚地眨了眨眼睛,面前的人不笑的时候看起来总是有点严肃。

“别怕,我们微草一向善待俘虏,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王杰希说。

 

一周前,喻文州在下班的路上和一辆挂政府牌照的小型救护车在某道路转盘处发生了擦碰。其实事故极轻微,没有人受伤,只是比起皮厚耐操的政府专用车,喻文州那部A6实在血薄得可怜,当即就撞坏了保险杠和车灯被拖进修理厂。警察裁定事故责任在喻文州这边,在香港,即使是这样一起微不足道的小车祸,肇事者也会收到法院传票。

“然后呢?”王杰希皱起眉头,“上庭后会怎么样?”

“别担心,其实在现场我就承认过失也同对方和解了。这次上庭就是走一遍流程然后及时缴罚款就好了。”喻文州说,“我问了几个香港同事,大家几乎都收过传票,也说没什么大事。”

“嗯,”王杰希沉吟了一下,“虽然没多大事,但还是我陪你去吧。”

“真的没关系,估计用不了半小时就能结束了。”喻文州愣了一下,“而且你后天就要回B市了……”

“其实呢,”王杰希双手枕在脑后盯着天花板,“那会儿接到法院电话后我有点搞不清状况,就把机票退了。这次回B市也没有多大事,想了想还是和你一起过了新年再回去吧。”

两个人并肩沉默了一会儿,喻文州忽然笑了起来:“喂,你是在害羞吗,就直接说担心我不就好了。”

“我是在生气你难道没有发现?”王杰希蹭地扭头看他,“你是笨蛋吗?幸好人没有受伤……”

“好好好,”喻文州去拉他的手,“我的锅,下次一定当心。”

 

王杰希任由喻文州牵着手,目光落在对方左手无名指的一圈白印上。因为联盟业务扩展,喻文州被派到香港公干了整整一年,因为经常要外出应酬,偶尔还得陪着老头子们打打高尔夫,相较往年来说晒黑了许多。

昨天半夜他拖着喻文州回家,给醉鬼换了衣服,绞了热毛巾给他擦脸擦身体,然后摘下两个人的婚戒放在床头的戒指托座上。

“昨天老方说,和太太在一起时间久了,似乎两个人长得都越来越像了。”王杰希忽然没头没尾地冒出这样一句。

“他可真行,又给自己脸上贴金了吧……”喻文州噗地笑了出来,“嫂子可是个360度无死角的美人。”

王杰希也微笑了起来:“然后他又说,现在我们俩从背后看,也有点分不出来。”

“那你说我有一天会不会也变成大小眼?”喻文州挤了挤眼睛,一脸促狭的笑容。

“希望我不要传染到你的手速……”王杰希不甘示弱,“那样家里谁来做饭?”

“放心,我也想天天吃点好的……”喻文州笑了起来,“好饿,今天吃意面好吗?”

 

平底锅中倒入橄榄油,油热后倒入蒜末、罗勒碎和少许切好的红椒圈。待到底料散发出香味后再放入洗净的沙白蛤,然后倒入大量白葡萄酒,煮至沙白开壳,适量海盐调味。这时再将一边已经煮好的意面下锅翻炒收汁,撒上欧芹末点缀装盘。

 “这道料理做起来很简单,你也别总是外食了……”王杰希慢慢卷起一叉子面,看着对面的人说。

“好。”喻文州笑笑。其实这一年他独居的时间很长,也曾试着自己下厨料理,可是不管是哪一道菜,似乎吃起来都和王杰希煮的味道不同。

“我觉得那句话很有道理。”喻文州说。

“哪句?”

“两个人一起坐下慢慢吃饭才叫‘吃饭’,一个人的话只能叫‘投喂饲料’。”喻文州说。

王杰希坐在餐桌对面撑着脸看他:“快了,等到新年之后你就可以结束长驻了。”

“嗯。”喻文州也笑,“真的好想回家啊……对了,春节又该在B市过了。”

“妈说让你这次少买点东西,不过衣服要穿厚点,今年B市特别冷。”

“希望我们回去的时候还能看到雪……”对下雪这件事总有点执念的南方人喻文州说。

王杰希不禁微笑了起来。

前年过年的时候雪也下得很大,一吃完年夜饭王杰希妈妈就赶他们回自己的小家,生怕一会儿路滑不好开车。

那天王杰希穿得有点少,从母亲家到停车场的路上他一直在哆嗦,恨不得一步冲到车上打开暖气。而喻文州却不紧不慢地走在他后面,还不时抬头看看天空,路灯照亮了飞絮般轻轻飘散的雪花,打着旋儿落在他们的头发上。

“好冷啊,文州,快一点……”王杰希停下脚步回头看他。

“来了。”后面的人快步走向他,两人目光交会的时候,喻文州愣了愣,伸手去拂王杰希的额角,“这样看起来,你好像连头发都白了。”

王杰希心里一动,反手去抓喻文州的手。

“那也应该一起……”

于是他们牵着彼此的手,在白茫茫的雪地中向来时的方向走去,任凭雪花落了满头满肩。

 

----FIN----



文州的蓝胖子基本上长这样啦。

我自己经历过的fiat500最高纪录是塞了6个人进去(副驾驶是一个185的汉子&后排坐了4个妹子),还是蛮能装东西的,所以大家不用心疼黄少和老方(x


 
评论(34)
热度(2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ominn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