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直/五行缺糖/请勿转载

【喻王喻/《光合作用》番外】 四时记

  • 第一人称路人视角,雷到请自由点叉。

  • 三十几岁拿到tenure什么的……年龄设定都是浮云(X

  • 前文在这里:本番01


    之一·远雷(上)

上班之前我在图书馆门口的咖啡店遇到了Adam,这个加拿大男生是苏教授的研究员,比我晚来半年左右,基本算是同期的新人。

“早,Ray。”

Adam捧着纸杯跟我打招呼,这厮看起来好极了。8月中旬天气炎热,他依然整整齐齐地穿着剪裁精致的白色衬衫,袖口卷起在手肘,整个人精神焕发。

低头反观自己,因为还没开学不需要面对学生,我穿着邋遢的校庆T恤和破洞牛仔裤,刚才买咖啡的时候还被店员问有没有带学生卡可以打七折…

啧,哥明明都已经是在做postdoc的人了。

 

“早,”我打了个呵欠,心不在焉地跟Adam打了个招呼,心里只期盼着等下那杯双份浓缩可以拯救我的一天。

在海边泡了十天刚刚结束休假,现在我整个人都还没有缓过劲儿来。

 

“哎,对了,你看邮件了吗,今天要开放三年级的研究课程注册。”这时Adam凑过来跟我八卦。

“我在岛上两周没查邮件,你懂的。”

“这么开心!”Adam一脸羡慕嫉妒恨地敲敲我肩膀,“那么,你猜猜这三个seminar都是怎么分配的?”

“上次说那三个项目分别在印度,日本,还有哪儿来着?”

“秘鲁啊!还有秘鲁!!”Adam说,“天啊,我真是无法想象他们今年居然会选择去热带雨林。”

“……”

那种围绕在周身沉甸甸软绵绵如同宿醉一般的度假气氛忽然烟消云散,我感觉背后一冷,系主任苏教授那个神奇的脑回路真的不是常人可以揣测的。

“那个……你知不知道我老板要带哪门课?”

“你希望是哪门?”Adam转转眼珠,露出了一个不怀好意的笑容。

“……”

望望天,眼前忽然浮现出了常年穿黑色的老板那张冷峻的脸。

“你不要告诉我,他真的选了秘鲁吧……”我顿时有点绝望地说。

讲真,以我对王杰希的了解,那个男人真的会有兴趣带着我和一群大三小孩儿千里迢迢地奔赴南美。

我们会在日本和美国转两次机、搭火车、坐大巴、骑草泥马,然后负重徒步地进入那片神秘的雨林。

“哈哈哈哈……”Adam大笑了起来,“一开始我也以为你老板会选秘鲁……不过呢,这次热带雨林项目的重点是和GSD合作做GIS研究,你老板的专长不是这个方向,所以秘鲁项目的负责人是孙哲平。”

“那就好……”我顿时松了一口气,“我猜,印度应该是归你们组吧?”

因为苏沐秋这几年来都在做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研究,孟买的贫民窟水系统改造项目不可能交给其他人去带。

“没错。”Adam忽然露出了一点沮丧的表情,“你知道我博士毕业前才去过印度做了半年义工……”

停顿了三秒后,这人忽然凑近,眼巴巴地看着我:“Ray,我跟你换吧,我这次真的很想去日本,而且苏教授那么喜欢你,一定没问题的……”

这个鬼佬有着一双迷人的灰绿色眼睛,光线强烈时,那虹膜的色彩会变得透明,色彩流转如琉璃一般。

刚留校工作的时候,我们跟着苏沐秋和R+ Design的人开会,那时我听见凛姐在跟她旁边的同事说,哇快看那个老外,之前好像没见过?不过真是好帅好帅啊……

女人就是容易大惊小怪。

下次一起熬夜做竞赛的时候,我一定要拍下Adam四十八小时没合眼的样子给凛姐看。鬼佬嘛,大家懂的,只要一天不梳洗就会变得有多狼狈。

一边想着,我从店员手里接过咖啡外卖盒,然后充满胜利意味地对Adam一笑:“哥们,继续做梦吧。”

 

当我走进王杰希的办公室时,他正在讲电话,抬眼看到我之后露出了一个很淡的笑容,然后点点头示意我自便。

我把咖啡放在他手边,然后坐下来四下一打量,桌上的文件最醒目的那一份正是关于新学期Seminar的安排,王杰希峭拔飞扬的字迹在文件空白处涂写:“……桂离宫,布鲁诺·陶特,柯布西耶,国立西洋美术馆,矶崎新……”

 

“那么下午的会我让钟磊过去,学院这边有点事情我暂时走不开……好的……嗯,没问题,小钟可以全权代表我的意见……”

冷不丁地,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然后抬起头看向对面的老板。

此时他一只手扶着听筒,另一只手正在转笔,手法极尽娴熟,即使放到我高中班上也差不多能做到全班制霸。

根据我的经验,这个电话肯定是R+Design那边打过来的,应该又是哪个合作的竞赛或者项目要开协调会。

“嗯?哈哈……”

正竖着耳朵想搞明白究竟是哪个项目的我听见对面的人轻轻笑了一下。

抬起头的瞬间,正看到平常多少有点扑克脸特质的老板仿佛不经意地放下笔,然后端起我带给他的咖啡抿了一口。

那端着纸杯的手久久停驻在唇边,似乎是想挡起嘴角的笑意。

可是笑容如同贫穷,咳嗽和爱情一般,是很难掩饰的东西。

他的微笑从漆黑的眼睛开始蔓延开,照亮了眼角优雅细微的纹路……不知道为何,我忽然想到了几天前出海时看到的奋力一跃跳出乌云的太阳,海面瞬间铺满金光。

 

在我这种处在二十六、七岁尴尬年纪的人看来,老板现在正处在一个男人最好的年岁,有气质,有气场,风度翩翩……他今天还是穿着黑色的衬衫,打理得一丝不苟。

Architects are all in black. 

记得凛姐曾经说过,如果要评出整个Z大建筑学院和R+Design最适合穿黑色的人,那最终决赛应该就在我老板和她领导之间展开了……只不过一个穿骚气的Tom ford也能气场凛冽到百毒不侵,另一个则有本事把山本耀司驾驭得不那么性冷淡到乏味。

 

“嗯,不咳嗽了,药已经吃过了……”这时我听见王杰希说,声音很低,“嗯,好的,那先这样吧,小钟来了,我跟他交代一下开会的事情。”

“下午是要去哪里?”等他放下电话后,我问。

“R+Design,还是关于明年年初柯布西耶展的事情,展品现在已经到香港了,先在那边布展,时间有点紧,你下午替我跑一趟吧。”他看看我,“哟,晒黑了,这次玩的好吗?”

“挺好的……您知道,R+Design那些人超级能闹腾的。”我说。

“我听说好像你们这次不少人一起出去?”

“一共五六个呢……秦牧云,卢瀚文,盖才捷,刘小别……这几个您都认识,哦对了,还有喻总那边新来的安凛,法国留学回来那个。”

“哦,那个女孩子呀……”提到凛姐的名字,王杰希的目光在我脸上一转,其实他什么都没说,但是就搞出了一房间莫名其妙的气氛。

虽然我觉得像我老板这种Geek气质十足的人是不会注意到我和凛姐之间那点微妙的小空气的,可还是觉得有点不自在,一只耳朵烧乎乎的。

“对了,那什么……”我咳了一声,伸手指指桌上的文件,“您这次带队,一看就是要夹带私货的节奏。我刚才看教学大纲了,大标题明明写着《景观建筑构造设计与材料研究》,可再看您这笔记,却暗搓搓变成了‘王老师带你在日本追溯现代主义运动’。”

得,果然一句话成功逗笑了王杰希。

 

自从博士毕业后,我在王杰希手下做postdoc已经一年多了。据我观察,老板这人看起来有点冷淡,但其实非常随和。比如,上次加班做竞赛的时候秘书叫错外卖,他就一声不吭默默地替我们消灭掉了那份难吃到哭被所有人嫌弃的秋葵炒茄子。

我老板还有一个世人皆知的特质——他是柯布西耶的脑残粉。包括这次R+Design和Z大承办的明年3月柯布西耶基金会在国内的巡展,主要就是他和那边的设计董事喻文州共同牵头的项目。

另外,我还发现他的笑点其实很低,低到令人发指,不过知道这事儿的人估计就不多了。

 

我看着老板修长的手指在那份涂鸦的笔记上轻轻敲了两下,他左手无名指上戴着一枚玫瑰金的婚戒,低调优雅的颜色。听办公室的人底下八卦说,老板的另一半也是个建筑师,不过我来了么长时间却从来没机会得见芳踪。

“课要上,私货有时间也要夹带进来……机会难得,”他一本正经地说,“对了,刚才我收到了柯布基金会发过来的后续资料,里面有些老文件的影印法文版,你下午带过去给喻总,然后让安凛帮忙看看。”

“哦……哦好的……”我挠挠头。

 

----T了个BC------

好久没写了,我需要复健呜呜呜,希望不会坑。

有点短,抱歉


 
评论(24)
热度(1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ominn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