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直/五行缺糖/请勿转载

【王喻】幸福论-02

  • 雷点加粗:秋少会作为某人的前任出没在本文里。


02.蝴蝶悄然落在肩头(上篇)

 

……幸福就像一只蝴蝶。

你越紧追,它越溜走。但是你将视线转移专注做别的,它飞回来,轻轻地落在你肩膀。

——亨利·戴维·梭罗


王杰希有个特异功能,永远会在闹钟响起或酒店叫早的三分钟之前醒来。

睁开眼睛后,他首先花了几秒钟确认了一下自己身在何处,酒店卧室里幽暗清凉,不分白天黑夜。

王杰希沉重地长出了一口气,他并不记得自己做了多么糟糕的梦,但事实是,贴身穿着睡觉的那件白色旧T恤全部都被汗湿透了,这是半年以来发生的头一次。

起床后第一件事,王杰希打开了电视,在蓉岛本地粤语台的早间新闻里淋浴刷牙刮胡子,一边自忖着听力没有退化得特别厉害……当然,作为一个B市土著,即使是他在蓉岛工作的那两年,也从来没有奢望过自己会有真正讲好粤语的那一天。

入职R+Design之前,王杰希在蓉岛的OMA工作过。这次和叶修联手拿到Glory集团新总部竞赛的头名,多少有点青出于蓝击败了老东家的意味。

事实上很多业界人士都会把R+Design的这次胜利看做是新手好运带来的爆冷,还有更多人的想象力则飞得更远更疯狂——这也许是叶氏从酒店转型地产后,跟另一家世界著名企业全新合作的起点。叶修身后那个随着时间流逝正渐渐露出冰山一角的庞大家族实业,在这一行中根本称不上一个秘密。

距离他们约定离开酒店的时间还早,王杰希准备下楼吃早餐。在马上要踏出房门的时候,他忽然又改变了主意,重新走回起居室里,在随身电脑包的夹层里摸了摸,翻出一板白色药片,抠出一粒掰开吃了半片。

 

酒店咖啡厅设计得十分雅致,食物也很好,即使像王杰希这类早上一般除了喝很多咖啡都不怎么吃东西的人,也没有忍住替自己选了一只烤得十分诱人的牛角面包和一盘格外新鲜的水果。

在走向窗边座位的时候,王杰希随手取了一份蓉岛著名的桔子日报,本来想着看看头版就算了,却不小心翻开了娱乐版。在看清那张占据版面三分之一的照片后,正在喝咖啡的王杰希成功地把自己呛得咳嗽了起来。

照片是在机场拍的,画面中间的男人正迎着镜头走来,长大衣里边穿着西装,潇洒倜傥得仿佛是哪个明星,然而那张王杰希早已看到不能更熟的面孔上却毫无笑意。

在他身后两步的地方,戴着黑超长发飘飘的高挑女性亦步亦趋,再远处是保镖和推着大件行李的助手。

王杰希挠挠下巴,饶有兴味地读完了整篇“双料影后M.E.现身希斯路机场,弗礼哲[1]叶少相伴同归香闺”的报道,然后摸出手机拍了照,下一秒就转手发到了一个名叫“无敌最俊朗和他的小伙伴们”的微信群里。

王杰希刚按下发送,一只修长白皙的手忽然从天而降去夺他的手机,却恰恰扑了个空。

“……我说大眼啊,一大早不带这样的。”

来人见状没辙,只好缩回了爪子,顺势拉开一把椅子坐在王杰希对面。

而此时群里也已经炸开了锅:

“哈哈哈哈哈”“2333333”“红红火火恍恍惚惚hhh”“心疼老叶,诶你们说Glory的人今天早上会不会也边坐马桶边读桔子日报?”“每次启动会结束到了晚宴的部分,咱们老大都只能跟业主尬聊,今天刚好有了个这么劲爆的话题23333……”

R+Design的业务拓展主管陈果刚在群里发了“20XX年11月17日上午Glory总部项目启动议程”的pdf,转眼间已经被那几十条莫名兴奋的聊天记录淹没了,她急忙站出来喝止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家伙:

“你们看看都几点了,在东京的那几个,都到公司了吗?我这就下楼去工位查岗。在B市的也差不多在路上了吧?在蓉岛森道酒店的那几个,赶紧给我找到叶总和王总,你们该准备出发去Glory总部了。”

 

王杰希见状满意一笑,一口喝光了杯中咖啡站起身来,看向桌子对面正埋头研读桔子日报的叶修:“我去换衣服,还有十五分钟出发。”

“哦……”

背后飘来一声幽幽的回答,颇有几分哀怨。王杰希一愣,怎么,难道这家伙真的很在意自己(的脸)上了娱乐头条?

王杰希转过身,恰好看到叶修在对着报纸皱眉,一脸似笑非笑的神情。

“怎么了?”

“唉,算了。”

“令弟艳福不浅,身为双胞胎,兄长应该与有荣焉才对。”

“……你也觉得我们俩很像?”

王杰希闻言不禁对天翻了个白眼:“仅限一张脸。”

叶修挑了挑眉:“就连我妈有时候都分不出我跟叶秋,但是没想到这世上还是有一个人可以分清我们。”

“……是谁啊?”

王杰希有点疑惑地看了他一眼,最后还是决定放弃追问。

“老叶你快别伤春悲秋了,我们要迟了,今儿早上拿下Glory的冯总才是正经事……哎,真是同脸不同命。”

 

日间高峰期,车子堵在轩尼诗道上,竟是纹丝不动。王杰希不禁有点庆幸他们的时间还算充裕,他手里拿着ipad在看,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跟身边的叶修和前座的魏琛聊着天。

“那个,Glory集团基建部的喻经理……”

“哦他呀……”魏琛从副驾驶座回过头来,“我跟这小子挺熟,不过老叶跟他更熟。”

“怎么,你跟文州接上头了?”叶修说。

“上周跟他在电话里聊了一下,听上去是个明白人,他还给我大致介绍了一下Glory基建部。”王杰希说,“我就是忽然想起来,你不是说进入方案阶段后,要派一组人过来跟基建部在这边驻扎吗?想好派谁了吗?”

话音刚落,前座的魏琛和叶修交换了一个一向被王杰希评价为“狼狈为奸”的眼神。

“R+Design现在就这么点人,还要在B市和东京办公室之间轮转,不管抽哪一组过来蓉岛,当地的业务就进行不下去了。”

“哈?”

“不就是人吗?英杰,柳非,刘小别那几个一直跟着你的都派过来,剩下的还需要多少,哥给你招,秘书人力财务茶水间阿姨,一个都不会少。”叶修慷慨地一挥手。

“……等一下,为什么是我?”

“因为是靠着杰希大大你的设计才得了第一啊,怎么能假手他人呢?”叶修一脸道貌岸然。

“蓉岛多好啊,一派花花世界……”魏琛也在一边火上浇油,“哎,老夫其实十分神往,只是在B市上有高堂老母,下有一猫一狗,实在不能离了我这个家中的顶梁柱。”

“……”

短短半个小时车程里,王杰希渐渐发现了这样一件事。自从一年前东京办公室成立后,叶修与魏琛看似极忙,每个月带着陈果打着飞的全亚洲拉项目,却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他们已经伙同远在B市坐镇的苏沐秋将R+Design蓉岛办公室的业务规划开展了七七八八,也不知道这三个资深老狐狸前前后后策划了多久,要下一盘多大的棋。

半年来王杰希都忙于竞赛和项目管理,除了出席重要的董事会,其他大部分公司发展事务他都推得一干二净,而正是因为有那三个人做后盾,他才能安心地做着自己真心喜欢着的设计师本职工作。

“蓉岛和Z市政府合作发展的蓝海自贸特区,是每一个大企业和开发商都不想错过的机会,对于设计企业来说,也是这样。”魏琛说,“为了说服Glory将新总部园区搬迁至蓝海自贸区,Z市政府和蓉岛政府不知道花了多少力气……R+Design现在能拿到新总部园区一期,对接下来的业务拓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

王杰希转头看向窗外,真的没想到,时隔数年,他在三十三岁的时候,将再一次回到蓉岛。

红灯在闪烁,眼前的街景熟悉又陌生,在早晨的金融街附近,无数衣冠楚楚的男男女女从他们车前的斑马线匆匆走过。

在这座金融之都的云端之上,一场场瞬息万变的资本战争正在上演,他们这群设计人员只是整个终端链条上最不起眼的一环。

建筑师所追求的东西,比如设计的意义,比如美,比如极致的空间……这些形而上的意义,很快就会被看不到的车轮碾压成齑粉,被风带走。

这种事想起来还是有点让人灰心,王杰希冷静地想到。

而这种沮丧的感觉,带着熟悉的下坠感,让人不安,也是半年来的头一次。

王杰希伸手在左胸口按了按,感受到了西服内袋里那硬硬的一小板药。

 

走进了会议室,王杰希一眼就看到有人从座位上第一个站了起来,朝他们迎了上来。

他微微怔住了,眼前的青年生着一张十分让人舒服的面孔,整个人散发出一种难以形容的秀雅书卷气。

“老叶……”青年含着微笑向他们伸出手,“魏老大,好久不见。”

然后下一秒,他转向了王杰希:“王总你好,初次见面,我是基建部高级项目经理,喻文州。”

这是最完美的,短促又恰到好处的握手。

喻文州微凉干燥的手指碰触着王杰希的指尖……然后再轻轻放开。

他们俩同时抬起头来,看进了对方的眼睛里。 


---------TBC-------------

这大概会是一个狗血又沉重的故事,请自由地点叉(鞠躬。

 后文:03


[1] 弗礼哲:Foliage的梗又出现了www


 
评论(15)
热度(121)
© moominnk | Powered by LOFTER